English

冬季防窃提个醒

2000-11-2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通讯员 颜丹华 杜 军 我有话说

23日早晨8时许,本想趁着冬天乘车人多、大捞一把的“三只手”何某遭遇克星,在938路公共汽车上扒窃乘客的手机时,被侦查员温江抓获。嫌疑人何某也因此成为公交分局开展冬季反扒战役10天以来,被抓获的第210名扒手。

据负责组织指挥这次反扒战役的副分局长张振宾介绍说:冬季是扒窃犯罪的易发期,为了最大限制地遏制发案,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。入冬以后,公交分局组织分局优势兵力,对涉及繁华场所及途径重点地区的公交线路开展严打整治工作。

冬季是扒窃犯罪相对易发期。那么,乘客乘坐公共汽车应如何防止被窃呢?据有经验的反扒侦查员介绍:首先,扒手一般选择上下班高峰和中午的时间上车行窃,前者是因为人多好隐蔽,易下手。而愿意中午“出动”的扒手是因为怕冷,而相中了中午出行的人们。第二,“三只手”好利用乘客上下车时,进行“抢门”扒窃。乘客上下车时,注意力集中在挤上挤下,容易忽略对自己财物的照顾,从而给扒手以可乘之机。第三,应特别注意无缘无故“挤”你的“乘客”。冬季乘车人多,挤来挤去是必然的。但如果你感觉有人挤你,躲开后仍然被挤的话,您就应该留意自己携带的财物了。

最后警方提醒乘客如果发现在车上被窃,请拨打110报警。反映扒窃线索、咨询有关反扒防扒等问题,请您及时拨打反扒热线电话64011327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